月初到大陸出差後,回程按例過境台灣,探視長輩,會見親朋好友.

自從去年取回父母在台北的住宅後,有了落腳之處, 就不再去麻煩

岳家了. 孝敬岳父的小酒是一定要的,讓小舅子來接機也是推辭不得的,

上了年紀的人守舊,他們如此,我更是老狗一條~學不了新把戲.

短短的幾天,要掃父親的墓,要探視年齡過百的姨丈,中間的一個星期

天的午餐是岳父的壽宴,他的92週歲生日.老婆已在日期決定後,

Text給在出差中的我,讓我保留這個飯局給她的家人,應該的.

出來之前已經安排了幾個會面,蒙格友接見,把茶言歡,那是離台回美

前的一個難忘的高潮. 隔天打掃了房子,收拾行囊,向岳父母報到,

與他們在家吃了晚餐, 便到機場搭機回家.

岳父的弟弟在我出差大陸中, 在台北過世. 幾年前的一次中風,讓他行動

不便,六個兒子沒有讓老父振作起來,因為疏於復健,慢慢的要坐輪椅,

言語吞食的功能退化,後面這兩三年,已經跡近於植物人了.

星期天的午宴,岳父不斷的向身旁的兒子抱怨,我聽出了一個大概,

老人家是心疼弟弟的孤單離去,事前,醫生已經向家人說明時間不多了,

岳父的姪子沒有通知長輩,讓岳父錯過與弟弟道別的機會,讓他有遺憾,

他們兩人是在世的最後兩個手足, 叔叔也享年九十. 

說著,我生平第一次見到岳父的眼淚流下.

他心疼的不僅是這個道別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老一輩的人, 都希望在自己的

家裡安息, 叔叔的兒子們沒能做到這一點, 這讓他耿耿於懷.

我向岳父提及九年前二哥過世時發生的事, 我的兩個姪子已經從醫生那

邊獲知, 二哥罹患的是胰臟癌, 已經擴散, 應該只剩三個月的壽命.

他們決定不告訴任何人, 讓二哥經歷了所有的化療努力, 讓我們沒有把握住

與二哥相處的最後機會, 後來挨了我的訓後, 兩位姪子認錯. 他們只是不想

讓其他的長輩操心, 做了不是他們該做的決定.

同時我也向岳父提到小妹過世那晚, 發生在我與老婆身上的事情, 我向岳父

保證, 叔叔雖然在醫院裡過世, 與我的小妹一樣, 但是一定找得到回家的路.

那個午宴我們灌了一瓶一公升裝的藍標, 55.8%的高度, 岳父盡興.

我相信他已釋然.

我也相信兩位舅子將我的話聽進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