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了家的人, 有了下一代加入以後, 在每一個階段都會碰上不同的問題, 家庭成員

之間的互動模式也就跟著轉變. 如何去找到一個可以維持家庭繼續向前的方式, 每個人

的定位, 來照表行事, 那並非一件很容易的事. 父母親來自於不同的生長環境, 小孩子

也身具不同的個性, 諸多的因素湊在一起讓互動變得複雜. 我的家庭就是在這種狀況下,

跌跌撞撞的安然度過了這些年. 眼看兩個女兒在事業上各有成就, 也即將成立自己的家庭

離去, 回顧這一路走過來的種種, 感慨萬千. 我慶幸自己對有些事情的處理方式, 歪打正著,

也遺憾如果當時具有現在的體認, 或許許多結果可以大大的不同. 唯一可以對自己交代的是,

我自認我對我的家庭負責且盡了全力.

 

老婆

 

我向老婆求婚是在我即將出國讀研究所之際. 沒工作, 也不知將來將會變得如何. 當時唯一

的念頭是, 經過五年的交往, 我必須確定, 也有責任給她一個承諾. 老天保佑, 沒有悲傷的踏上

行程, 一年後, 回台結婚, 將她帶到美國來, 我努力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 她要我別打工賺錢,

家裡的事情, 她一肩承擔下來, 到餐館打工, 幫人帶小孩, 我們都不願意向家裡伸手求援, 這樣

的日子雖然辛苦, 精神上卻是十分的滿足. 我怕她有太多的空閒, 不適應環境, 想家, 便將經濟

大權交出, 雖然只是幾百美金的存款. 平常那些平衡帳戶的雜事, 也可讓她忙些. 現在想來, 這

可能是犯了大錯, 我已經幾十年沒見過自己的薪水, 當工程師時, 還會定時的拿到一些零用錢,

現在自己做生意, 香煙錢還得向她伸手.

大權一旦交出, 收回無望.

老實說, 我也不是很熱衷管錢, 只要有錢可花, 她別太囉唆, 事事追根究底, 我樂得清閒.

收入少的時候, 她做每件事, 都得仔細衡量估算, 錢有多餘後, 她又得操心如何安置,

我消遣她, 只有笨蛋才會想去管錢.

在家庭經濟財政方面, 我們各自所扮演的角色是, 我開源, 她節流. 我的花費不能算多, 因此

她少有抱怨. 我也是一步步的改善生活收入, 她全程參與幫忙, 還得照顧小孩的生活需求及課業,

我知道她對這個家的付出, 遠比我大. 感激之餘, 也會在某些事情上多讓她, 她不講理的時候,

我也不與她計較, 先躲過這個風頭, 日後再求協商.

人家都說我怕老婆, 是嗎? 我也是有底線的.

這幾十年來一再的退卻, 終於覺得已經到了懸崖邊緣, 完全聽她的將會讓自己變成不是當初她

嫁的那個人, 就此寸土不讓.

從此她就在我的底線上下遊走, 讓我哭笑不得.

 

女兒

 

從她們出生後, 她們成長的過程裡, 所有的重要場合, 我都沒缺席. 但是她們的一切, 都是媽媽在

安排處理, 我只扮演嚴父的角色. 沒出差時, 幾乎是每天在家與她們吃飯, 聽聽她們在學校裡經歷

的一切, 她們的喜怒哀樂, 給她們一點意見. 在美國工作與在台灣非常的不同. 我們與同事客戶之間,

少有應酬. 平常不是在家裡, 就是在瓣公室可以找到我, 如果兩個地方都沒人接電話, 那就是來去

這兩處之間. 這也是多年來我不用手機的最大原因.

我在完成學業後之所以留在美國尋求發展的最大原因是小孩. 不想讓她們經歷升學的壓力. 美國

的教育制度完善, 資源豐富, 只要有心, 且肯下點功夫, 大都可以如願以償. 我們也秉承初衷, 沒讓

女兒接受補習. 幸好她們遺傳媽媽不服輸的個性, 懂得鞭策自己, 加上不知道從何而來的聰明才智,

也能一路過關斬將, 很順利的完成學業.

我從未給她們任何負擔, 只是要求她們對自己負責.

功課要如期完成, 考試要盡力準備. 結果如何, 並非最重要.

只要做到這兩樣, 其實我不會干涉她們的事.

她們知道若能在學業上出人頭地, 會讓父母很高興.

也都沒讓我們失望過.

我相信她們很小時開始, 我就對她們提示了一個原則起了很大的作用.

父母與小孩各自有該做的事. 我們的責任是努力的工作賺錢來滿足她們的需求,

她們在那個階段的責任是努力將自己份內的學習做好, 別辜負我們的苦心,

大家各自努力, 以求最圓滿的結果,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媽媽管太嚴, 要求過度時, 我會適時出面勸解.

打狗只能圍三面, 不是嗎?

媽媽的座右銘 : 我可以做的, 妳們必須做得更好.

虎媽算什麼? 龍媽才厲害.

或許她們今天在彈奏鋼琴上都有相當的水平這件事, 得歸功於媽媽的堅持.

 

將來

 

很明顯的, 女兒們都有自己的一片天下, 不再像以前一樣依賴我們. 這種情況改變了

我們與她們互動的方式. 許多事情她們自有主張, 較少向我們尋求意見. 老婆還在適應

這個轉變. 我看到的是, 她們做人做事的風格態度, 隱然有我的影子. 這些年來我的心血

沒有白費. Thank you, girls, we love you.

再下來, 少了女兒的事情分心, 老婆的注視焦點將全部集中在我身上,

思及此, 讓我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