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在格友那邊得知, 二十二日是冬至, 吃湯圓的日子.

我已多年沒吃到湯圓.

與老婆的婚前協議是, 家裏的事情她做主, 我有建議權, 沒有決定權.

因為她嫌自己做湯圓麻煩, 就去買那種包芝麻紅豆的冷凍甜湯圓,

包肉的鹹湯圓是沒得買的, 至少在美國超市沒見過.

今年的冬至我一個人在家, 女兒的狗狗沒投票權, 我說了算, 做湯圓吧.

理論上, 我是懂得做鹹湯圓的. 從小在媽媽的廚房裏長大,

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走路, 做湯圓? 何難之有?

兩個星期前, 趁著與老妹打電話, 向老媽問好時, 虛心的請教做鹹湯圓.

隔天趕緊上超市將材料買齊.

糯米粉, 香菇, 蝦米, 大蒜(Leek), 茼蒿, 絞肉, 油蔥酥, 蔥.

老媽的鹹湯圓是客家湯圓. 我知道, 因為在客家菜裏, 大量的使用油蔥酥.

那不是閩南菜常用的佐料.

老媽再三的交代, 糯米粉要用開水先燙過, 這樣皮才會Q. 這個我懂.

一陣折騰, 首次試做鹹湯圓終於下鍋烹煮, 湯頭也調好, 茼蒿已加入.

滾鍋裏的湯圓, 有大如拳頭, 小如乒乓, 大小不一.

格友薰姑娘笑問, 是做肉包嗎? 哈哈.

湯圓終於浮上來了, 我撈了兩粒, 放在碗公裏, 加了湯, 檢了幾片茼蒿,

端上餐桌. 兩隻狗狗已經就位, 目光如炬, 將我的心軟化.

也罷, 你們先吃. 剪開一個讓牠們分食.

我才放在牠們的碗中, 轉身回餐桌還未坐穩, 牠們已回來了.

有這麼好吃嗎? 哈.

吃第一口時, 我就承認, 知易行難啊.

我在餡裏忘了加鹽, 胡椒粉, 最敗的是沒用蔥花, 卻用了油蔥酥.

油蔥酥是放在湯裏提味的.

狗狗吃了, 我也不能示弱, 哈哈.

平常不下廚, 事到臨頭, 做菜有如打火, 手忙腳亂, 掛一漏萬.

這個時刻, 氣焰稍減, 開始承認老婆還是有兩下.

昨晚再做一次,將第一次的失誤全糾正過來,包了三十多粒,雞蛋大小,相當均勻.

煮了五粒, 牠們兩個我三個, 大家埋頭苦吃.....

咦...居然有幾成老媽做的湯圓味道.

Practice makes it perfect,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