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隨著大女兒及女婿北上他們預定的結婚地點Carmel辦事. 婚期

訂在四月中旬, 所有的事情早已聯繫好, 這是最後一次與承辦人的會面確認.

親家也在前一天飛舊金山, 由他們在當地工作的女兒載下來與我們會面, 共同

參與這個場合. 親家是由越南移民到此的廣東華僑, 國語極佳.

我懂得年輕人邀請我們參與這個過程的用意, 雖然許多事情都是他們作主,

這也算是一種尊重吧? 有意見的話, 這就是最後一個說話的機會喔.

近年來在美國流行所謂的 Destination Wedding, 都往外地辦婚禮. 他們

的說法是, 結合終身大事的舉行與旅遊為一體, 都選在想去玩的地方, 讓他們

的同學好友也有機會趁機遊遍不同的地方. 只是苦了我們這些老頭子及一些

時間不是很充裕又想參加的人.

與他們整整出外了三十六個小時. 看他們與人打交道, 考慮安排事情, 以及

年輕人之間的互動, 我們總算可以放下一顆忐忑的心, 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些

什麼, 不需要我們的提示. 強將手下那有弱兵, 我的女兒啊. 哈哈......

對雙方家長住宿的安排, 很明顯的照顧到親家那邊, 讓我很清楚的看到女兒主導

的痕跡. 老婆雖有點牢騷, 卻很快就同意這是最好的安排.

當事情不能兩全時, 我們的主動退讓可以使年輕人減少壓力, 更容易圓滿.

我們損失了什麼嗎? 沒有吧? 完全不介意的事情又有什麼好爭呢?

一月底在紐澤西為老媽慶生時, 壽宴是在一家他們常去的廣式海鮮餐館舉辦.

那兒的老闆一年見到我兩三次, 也都熟了. 聽他的口音, 應該是大陸移民過來的.

他說, 你們這一家素質不一般. 何以見得? 我問他.

從進門開始, 接受服務點菜, 對服務員客客氣氣的. 隨時不忘說聲謝謝, 出菜慢了,

未曾抱怨過, 用完了餐, 一些骨頭都在盤裡, 沒有丟得滿桌都是, 給小費也慷慨.

他說, 這就是素質. 年紀大的一代如此, 年輕的也是. 我說, 這在台灣是很普遍的,

我們就是如此被教導成長的.

人不分貴賤, 職業不分高低, 對人要懷著體諒感恩的心情. 考慮別人的難處, 替人

設身處地著想. 這些都是一些老生常談, 也不是什麼高貴的情操, 哈.

自己造成的髒亂, 自己負責. 身為一家之主, 面前的魚刺雞骨, 也是自己清乾淨,

帶上自己的一雙碗筷放到水槽待洗, 女兒們從小就受到這樣的以身作則, 視為

理所當然. 女婿們, 皮要綳緊些啊. 哈哈哈.

這樣用心的對待週圍的人, 不會讓人忽視的. 我常對女兒們說, 我們的行為告訴別

人我們是怎麼樣的人, 而不是從我們的外表, 地位, 錢財來決定. 多去接觸瞭解不同

層次的人的想法, 對我們自身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 時常要檢討自己, 看看是否

在下次相同的事情上, 能做得更好.

就有如格友大醉說的, 人不能缺少一顆悲天憫人的心.

希望每個人都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