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洛杉磯下大雨. 多年來未曾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降下這麼多雨量.

大洛杉磯的市政建設沒有將這個因素考慮在內, 因此街道積水, 山邊

土石流頻發, 高速公路上的事故也升高了四倍, 就像當年德州的休士頓

下雪, 將當地的一切活動幾乎停擺, 這次也讓洛杉磯的市民及政府, 手忙腳亂.

昨天要送老婆到機場搭機回台度假時, 見車庫天花板一處有水滲出, 流了滿地.

上了車庫的閣樓一查漏水的位置, 心裡有數. 由機場回到家後, 趁著雨歇,

上了屋頂將問題解決了. 昨天後半日的雨勢仍大, 卻是一滴水都沒發現.

沒有這麼大的雨量, 屋頂漏水的問題還真不會浮現. 想來, 人生之中, 類似

這樣無法及時查覺的問題, 還真不少.

多年前接受一位華人保險經記的推薦, 買了一份人壽意外險. 根據她的

介紹, 我只需付七年的保費, 每個月$143, 之後便不需付錢, 這種戶頭還有

現金的價值, 每個月缴的錢, 有一部分進入這個戶頭賺利息增值, 保險單是

十五萬元的總額. 三十年都過去了, 我每個月還自動被從銀行的戶頭中扣取

$143, 還見不到盡頭. 她並沒有告訴我所有的事實, 而我需要至少七年才會

發覺我上了當, 悔之已晚.

我見過一些好朋友之間的合夥生意, 可以共患難而無法同享福. 曙光初露,

弱勢的合夥人便被逐出. 男女之間, 信誓旦旦, 海枯石爛的保證, 也可在一夕

之間化為烏有. 這樣在我們付出了許多之後, 才能查覺面對的不堪, 許多人

應是點滴在心頭. 我們家裏這些當弟妹的, 給老大一個最深厚的手足關係, 在他

最困難的時候, 盡全力幫他. 到頭來, 他給我們當頭一棒, 告訴我們他是何等

自私的人, 將父親留下的龐大遺產, 蠺食鯨吞, 還將老媽丟給我們奉養, 奈何?

逝者已矣, 無可追, 只能勉勵自己要更謹慎, 凡事別過度的自信.

如果不能從過去的經驗裡汲取教訓, 一而再, 再而三的犯相同的錯誤, 那麼所有

的臨身的惡果就只能逆來順受了.

還能怪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