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女兒的婚事,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 都告了一個段落.

過去這六個月來, 老婆非常辛苦, 做媽媽的本應全盤的介入婚事的籌備,

奈何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不想讓大人做主. 我們只能在一旁看著, 必要時,

提議給她們協助. 大女兒及女婿都已經上班多年, 稍有積蓄, 有足夠的能力去

操辦她們想要的婚禮. 親家那頭也是滿滿的無奈, 他們的兒子也不肯透露出任何

結婚的細節, 哈, 怕他們聽了昏倒. 我們這一代的人, 從台灣出來的, 或是由越南

過來的華僑, 都比較節儉, 量入為出, 哪看得了他們年輕人這樣的花錢法?

老婆讓女兒女婿款待時, 老是要嘀咕他們的花錢不手軟, 還要估算吃那餐的花費,

是我們家裡多久的生活費? 讓女兒們從此不讓老婆看帳單, 哈哈.

我們這一代的許多人, 都懂得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未雨綢繆的道理.

年輕人過的日子, 讓我們覺得他們好似沒有明天, 今朝有酒今朝醉?

大女兒的婚事花了多少錢我真的不知道. 只在很偶然的機會下, 她不經意的透露,

場地費就要三萬六美金, 這讓老婆一直掛在心上, 難以釋懷.

她們一輩子只有這一次, 最重要的場合, 就睜隻眼閉隻眼吧, 我這樣勸老婆.

大女兒只向媽媽要了三萬, 遠低於結婚的所需費用. 在美國參加婚禮, 包紅包非常態.

老婆與我這邊的至親當然還是按照台灣的習俗, 根據多年前第一個後輩結婚時

所設下的規矩數目, 像標會一般, 送上紅包, 哈, 全都肥了年輕人, 會款是我們繳的.

大女兒的婚事我們就是如此的跟在後面, 爲他們看頭看尾, 招呼了我們自己的親戚,,

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愉快的度過這個歡樂的場合.

一個半月後的小女兒的婚事就大大的不同. 兩個年輕人都剛從醫學院畢業,

沒有收入存款. 女婿是白人, 家中還有一個妹妹, 算獨子吧? 親家很自傲這樣的

兒子, 一向都是給他最好的. 他們有財力, 有意願, 又懂得操辦Party, 因此給了

我們很大的壓力. 按照傳統的美式婚禮, 新娘這邊是老大, 說了算數. 親家很巧妙的

讓年輕人出頭做主, 卻又暗渡陳倉越俎代庖, 儘是他的主意.....許多我做不到的

好主意. 親家畢業於康乃爾大學的旅館經營系, 目前也在此行業大有斬獲, 對於

籌備婚事, 小菜一碟. 我看著規劃中的費用節節高升, 心驚膽跳, 非這樣不可嗎?

我曾經暗示女兒別讓婚禮的籌備像個橫衝直撞失去控制的火車頭, 難道她要一個

比英國皇室更盛大的婚禮? 我提醒女兒, 她不是Princess Di, 她的父親也绝非

King, 哈哈. 好像對牛彈琴.

也不過是多些錢嘛, 我這樣安撫老婆, 事後要補償大女兒, 以示公平.

壓斷駱駝背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五月中旬, 親家夫妻邀請我們及年輕人到巴爾地摩

去看房子這件事上. 我們都認為既然要待上五年, 買房子是绝對比租房子合算.

我願意幫年輕人負擔一部分的頭款, 做為結婚禮物. 親家願意先拿出所有的短差的數目,

先讓年輕人取得房子. 等將來他們有了收入後, 可以從銀行取得房貸, 再還給親家.

在此之前, 年輕人要付親家利息.

我與老婆無法同時離開辦公室一個星期, 就讓她全權代表了.

事情就這樣的發展下來. 親家不曉得從哪兒得到的主意, 認定我會給年輕人

百分之五十房價的頭款, 也願意分攤所有的結婚花費, 房子愈看愈高價, 老婆

已經控制不了局面. 我讓老婆叫女兒過來聽我的電話, 告訴她我只願意給她一個

固定的數字讓她分攤婚禮費用, 買車, 買房頭款, 讓她自己看著辦.

後來我聽說她是流著眼淚回到餐桌. 那晚我一夜無眠.

婚禮過了, 也有幾天短暫的蜜月, 他們的行李大件的早就扥運, 昨天親家給了他們

一個告別的Party, 今早我們與大女兒女婿帶他們出去飲茶, 隨即奔向機場.

我們夫妻載著小女兒, 小女婿與大女婿同車, 我終於找到機會告訴女兒我的心情.

我說三十年來我對妳未曾做過這樣的事情, 讓妳在夫婿及公婆面前難堪, 我很難過.

但是我要妳明白的一點是, 妳千萬不可習於過那種不屬於妳應該過的生活.

將來妳賺的錢多了, 要怎麼花妳自己的錢我不過問, 至少現在妳不可以因為公婆

的好意及能力就讓妳忘了我們一直在教導妳的, 不花那些不屬於妳的錢.

妳也要說服妳的夫婿, 花自己賺來的錢才快樂. 女兒流著淚說, 她知道.

對不起女兒, 這主要是爲了妳的媽媽的心情. 她是绝對無法接受妳這樣浪費的.

讓妳受委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