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婿雖然也是華人, 我與他的父母都是以國語溝通, 他們與我一樣的無奈,

在他們的兒子與我的女兒這件婚事上, 都只能袖手旁觀. 美式的婚姻進行,

重點在求婚及結婚上. 訂婚的儀式一般人很少有. 求婚成功後辦個訂婚Party,

準新娘戴著戒指出席炫燿, 接受雙方親朋好友的祝福, 如此而已. 若在台灣,

想娶我的女兒? 先派個人來提親講條件吧? 我可趁機討幾百個喜餅來吃吃, 哈.

條件談妥, 面子要足, 擇個吉日, 老人也好, 年輕人也罷, 大家高高興興的辦喜事.

美式婚禮的第一步就讓女方盡居下風. 準女婿偕同另一個女兒壯膽上門時, 他們

要求的不是讓我們將女兒嫁給他, 而是要求我們的祝福( Ask for Blessing),

聽起來好像是就算你不同意, 你的女兒若願意嫁給我, 你也擋不了, 哈哈.

結婚費用還要我承擔? 這算什麼? 替女兒找長期飯票? 相信許多華裔很難接受.

美式婚禮可以非常簡潔, 儀式莊嚴. 美國政府將證婚的權利賦予法官及神職人員.

證婚人(Officiant)在女兒的婚事裏, 都是男方熟識的教會牧師. 他們都屬基督教,

因此稱為Pastor, 若為天主教, 那就要稱做Priest.

禮台上除了新郎新娘及證婚人之外, 還有伴郎(右邊)及伴娘(左邊).

伴郎及伴娘的人數因婚禮而異. 大女兒的婚禮是各兩位, 小女兒的婚禮是各三位.

伴郎的英文名稱是Groomsmen, 伴娘是Bridesmaids. 首席伴郎另有名稱, 叫做

Best man. 首席伴娘是Maid of Honor.

也有另外一種稱呼叫做Matron of Honor.

別問我, 嫁了兩個女兒沒讓我成為專家, 哈哈.

首席伴郎及伴娘都有機會在婚禮中進行Toast.

是對新人的舉杯慶祝, 發表感言, 不是土司麵包, 也不是烤焦, 哈.

傳統的美式婚禮上, 只有女方的家長及兩位伴郎伴娘可以Toast, 男方父母不行.

大女兒的婚禮上, 親家也發言, 很明顯的是有了修正.

兩邊都是華裔, 沒人介意.

小女婿是白人, 他的父母那邊的親朋好友比較傳統, 不擬隨意打破慣例.

我想了又想, 總算瞭解親家爲何要重裝上陣, 當一個老Best Man, 哈哈.

他不甘寂寞, 想說話啊.

我的兩個女兒, 互為她們的姊妹婚禮上的Maid of Honor. 也都發表了令人動容的

感言. 小女兒在這時還一度哽咽說不下去, 姊妹情深啊. 老婆也在台下擦眼淚.

大女兒的公公信教虔誠, 她的婚禮上的Best Man也是證婚人, 教會的Pastor,

是與大女婿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 這兩位的Toast 有點長, 感謝主恩十分誠懇.

我只感謝在場的雙方親朋好友的踴躍出席, 共襄盛舉, 我用中文發音, 請一位

台灣來的女孩翻譯, 總共是兩分鐘多些, 獲得掌聲如雷, 哈哈哈,

婚禮上的Toast不能隨便更動. 然美國白人熱情, 有許多賓客想發表感言, 或許

這就是親家安排那麼多場的Party給人機會講話.

從兩個年輕人的朋友中說出的一些鮮為人知的事情, 讓所有的人都對新人有

更深入的瞭解.

小女兒在申請醫學院前補修學分時認識的瑪尼(Marnie Kislinger)就是這樣說 :

我的女兒是唯一的在她從醫學院退學時, 鼓勵支持她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歡的.

瑪尼在西北大學的醫學院讀了一年, 覺得志趣不合而退學去追求教育方面的學位.

小女婿的同學從小學到高中大學都一致的讚揚他的志向堅定, 多才多藝.

婚禮中, 在上了第一道菜後, 我與老婆被邀請到前面去做Toast.

我們除了大女兒之外, 沒有向任何人透露我們的打算.

前一晚已經擬定戰略, 由她以中文發表, 適當的段落我翻譯成英文,

內容也商量出來, 老婆背了下來, 預演了數回. 我怕她事到臨頭, 緊張發抖的

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特別爲她準備了小抄.

如此, 我們兩個人都有機會介入這個重要的場合, 沒有遺憾.

端著香檳酒杯, 我們走到麥克風前, 老婆開始了以下的感言 :

 

歡迎大家今天與我們聚在一起,

來見證Grace與Ryan的婚禮,

我們衷心感謝.

看著我們的女兒這樣的站在我們的面前,

即將與她的夫婿攜手組織她的家庭,

除了一點做為她的父母的失落感以外,

我們對她這些年來的努力及成就, 感到驕傲.

我們相信在座的各位, 心情與我們相同.

對於那些由於各種不同的原因而無法參加這個婚禮的人,

我們深信他們的祝福始終與我們在一起.

 

我翻譯完了老婆的感言, 停頓了一下, 開始用英文發表我的部分:

 

For a long long Time ......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老婆搶著翻譯成中文.

我看了她一眼, 繼續....

I have been wondering .......

" 我一直納悶...." 她還不放棄.

我對她兩手一攤, 引起哄堂大笑.

我確信這個我們精心營造的橋段, 會讓小女兒記得一輩子.

我也希望藉著這個, 讓在場的美國賓客瞭解, 我這個望似不苟言笑的亞裔父親,

其實與他們是無甚差別的.

美國人熱情洋溢, 我們必須從善如流, 哈哈.

他們的地盤上, 多少也得尊重他們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