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星期以來, 心情有些沉重. 兩位好友傳來了不好的消息, 都是發現了癌症.

一位罹患的是肝腫瘤, 已有兩公分大, 所幸沒擴散, 在積極的採取治療措施後,

健康無虞. 立委高金素梅也曾發現得到肝癌, 也屬未擴散的狀況. 現在不是很好?

另外一位是我小學的同班同學. 小學畢業後大家分道揚鑣. 因為住在台北同一區,

求學的過程中, 若有假日, 還時相往來. 1978年六月我回台結婚, 那時他尚未出國

求取學位, 就情商他當我伴郎, 最後大家都落腳於南加州. 他到四十歲才結婚,

大女兒今年才上大學, 兒子才讀高一, 太太未嫁他之前, 在台灣是牙醫. 他在十二

月初寄了一張聖誕賀卡給我, 我剛從夏威夷度假回來, 老婆轉眼又要回台北探視

父母, 一個貨櫃因為碼頭工人罷工, 還卡住, 拖不出來, 客人急著要貨, 正是焦頭

爛額之刻, 想著惑許這僅是他的先鞭, 在收到我寄的巧克力之前, 先寄上祝福, 就

此擺著, 一直到前天寄出禮物後, 晩上才拆開信件. 一讀之下, 大吃一驚. 去電無人

接聽. 昨天一早再試, 留言後約五分鐘, 他太太回話, 說是他在感恩節那天已回台,

在台大醫院確診是肺腺癌第四期. 他太太說, 先前沒有任何症狀, 只是從九月初

開始的咳嗽一直以為是感冒, 未見好轉才去就醫. 美國的家醫初步的診斷就懷疑是

肺癌, 轉送到專科做進一步的檢驗, 確定後與家人商量, 回台接受治療.

我不懂癌症的分類, 甚麼是第四期? 如何分類? 趁小女兒打電話過來問好, 向她

請教. 她說癌細胞已經轉移到其他的器官上, 就是第四期, 簡單的說. 治療上也

趨向於更複雜, 那就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到了一定的年齡後, 固定的健檢是必要的, 不要嫌麻煩. 我因為高血壓的緣故就醫,

在每年的血液檢驗過程中, 第一時間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便開始調整飲食, 加

上藥物的治療, 將症狀控制住, 沒有讓它在不知不覺中惡化, 為害到其他的器官.

我的兄弟姊妹七人中, 四人相繼因癌症早逝, 大約是繼承了父親容易突變的基因.

父親在1987年因為直腸癌過世. 有這樣的家族病史, 我需要時常做直腸鏡, 東西

不能亂吃, 煙也戒了, 生活保持正常, 早起早睡, 每天走路運動, 除了這些, 早期

檢驗出病變, 可以給自己一個更好的機會去戰勝它, 千萬別忽視了.

兩位朋友都需要充分的靜養, 蓄積體力與疾病對抗. 前一位朋友完全康復的機會

很大, 因為是在早期診斷出來, 沒有讓情況惡化, 我爲她慶幸. 另外一位也一直是

過著很健康自覺的日子, 不抽煙喝酒, 身體狀況維持的很好, 只是運氣稍差, 落入

這個局面, 始未料及, 令人唏噓.

加油, 我的朋友們, 我不能幫你們打這個仗, 但是在你們奮戰的過程, 我的心永遠

站在你們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