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乍看之下, 好像這個標題講的是踢足球時的隊型. 四個前鋒, 三個中鋒, 三個後衛.

足球賽中, 每方各十一個人在場上, 守門員自然只能有一個, 其餘的十人就看戰術

的安排, 進攻守備的方式而有不同的配置. 女生對這些事情, 應該是比較不熟悉.

我想說的是, 我的年代裡, 我相熟的四個男人, 三個女人所牽涉到的三樁婚姻.

那些事情會發生在多年前, 我相信以現在環境的更開放, 沒有理由認為他人不會

重蹈覆轍. 他山之石或可攻錯. 前兩件發生在我讀研究所時的同校台灣留學生身上.

第三件發生在我大學同班同學中, 兩位幾乎天天泡在一起的男生之間.

這三個婚姻的失敗, 男人都沒有主導權. 我不想斷是非, 只能感慨...... 可憐的男人,

勇敢的女人.

 

孫與穆

 

我剛開始我的碩士課程時, 孫讀他的統計博士已近尾聲. 修完了所有的課之後, 孫

一面做博士論文, 同時也在北加州矽谷找到工作. 孫時常回校與他的指導教授討論

論文的定稿, 那時我們一班朋友還弄不清楚, 何以穆未帯著他們的兩個女兒同赴加州?

未幾, 穆也進入學校的教育系, 開始修習碩士學位. 穆是台大中文系的畢業生,

素質極高, 加上幾年的侍讀, 對美國的各方面都是輕車熟駕, 不假他人. 隨後就傳出了

他們的婚姻觸礁. 穆傳出了許多孫的不是, 孫遠在加州, 因此我們也聽不到他的說辭.

在同學間傳出看見穆與美國白人約會後, 我們就知道大勢已去. 兩個女兒各帯一個.

孫在矽谷再婚, 穆繼續讀到教育博士學位, 回台後, 與一位姓張的校長結婚, 還進入

台灣的政壇, 幹上了立法委員.

 

黃與李

 

黃是讀化學博士學位的,在學校裡滯留的時間比我長.我停留的兩年中,常常與他在一起

廝混,我們有相同的釣魚嗜好.李是與黃一同過來陪讀的,銘傳畢業.老婆來了之後,與他

們夫妻也處得很好,時相往來,一直到我畢業離去.黃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台任教,李多留了

兩年,補修了一個商學士學位才回台與黃團聚.兩人一直沒有小孩,後來驗出是李的問題.

在某個機緣下,他們收養了一個女孩,黃寵愛有加.李回台後也沒閒著,到她父親的一個

舊識的貿易公司上班,甚得老闆器重.那年黃在暑假時,單獨到LA拜訪我,說出了一件讓

我們夫妻都很難過的事情.他與李已經無法再繼續這個婚姻關係.李早在多年前已經紅杏

出牆,對象是他的已婚老闆.李還在外頭用黃的名義向朋友借錢,欠了一屁股的債.黃發現

後,要求李回頭,他願意不計較所有已經發生的事情,只要她放下一切,與他出國做三個月

的學術研究,回家後,從頭開始.黃幫她買了機票,結果她未現身,讓黃一個人到LA見我們.

黃結束了當次的學術研究回台後,便與李分手.像黃這樣的人旋即找到再婚對象,生了兩個

小孩.當時收養的女孩也早已成年,甚受黃及後母青睞.黃一直幹到台灣某新成立的大學校長.

李與其男友卻在該男友的髮妻及家人扺制下,男友淨身出戶,最後一次聽到她的消息是她當時

與男友流落在某間寺廟,處境令人同情.

 

楊與葉

 

這兩位都是我讀大學時的同班同學.因為大一全年住校時,不與他們同寢室,所以其後三年也

不是與他們混在一起.當年與我同寢室共七人.四個到美國拿了碩士學位,三個落腳於加州,

一個在徳州.葉到密蘇里州拿了一個土壤力學碩士,楊未出國,服完兵役後就在台北找到建設

公司的工作.葉早婚,老婆是葉還在讀大學時認識的.葉回台後,在台北捷運局供職,還做

到相當高的職位.楊晚婚,那年出事時,兒子還未滿週歲.先是葉的老婆拋夫棄子,讓葉公事家事

兩頭燒,焦頭爛額.楊的老婆出手相助,照顧葉的小孩,以圖讓葉喘口氣,再謀後計.不該的是連

大人都一起照顧了.葉將自己的痛苦轉嫁到最好的朋友身上.What a friend.

不清楚楊與葉是如何談判的.楊的老婆最後是拋棄尚在襁褓中的兒子,投入葉的懷抱.楊單身多年.

今年夏天,兩位大學同學夫婦來訪,說及楊與葉的後續發展.楊收回了前妻.天啊 Why ?

 

可以肯定的是,穆並不滿足於當個博士太太,安於平穩富裕的生活.她有能力,也有野心.是孫沒有

找對他要的終身伴侶.黃與李之間本就女強男弱,搞學術研究的人或許都是這般德性.李的自信心

在黃的縱容下,變得目空一切,沒有做對了選擇.楊的老婆是怎麼想的?葉在社會地位及財富上都比

楊出色.是那些讓她琵琶別抱?她有更好嗎?我沒有答案,因為我不是當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