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加州的參議院最近通過一項叫做SCA5的提案, 送到眾議院審核投票通過後,

就會成為法律, 政府必須按照法案的內容去執行. 這個提案的發起人是一位拉丁裔

的州參議員,提案的內容是有關加州公立大學的入學錄取規範.就在眾院表決的前夕,

這個法案引起了華人團體的注意. 反對者說這根本就是要以族裔為導向,限制其他族

群進入知名大學的人數 保障拉丁裔的機會.對於加州早有的平權法案是一種大倒退.

多年前加州通過的209提案是規定政府機關(包括公立大學)不可因為膚色,宗教, 族

群, 母國的不同而有歧視的作法. 華人團體認為, 保障拉丁裔入學的人數, 勢必影響

到華裔子弟的機會, 這對公平的原則, 是開倒車.華裔的人口佔加州人口約2%,但是

在加州的知名公立大學如UC Berkeley, UCLA 各佔約45%的學生比率. 華裔父母

重視教育, 平均家庭收入也高, 可以投入子女教育的資源, 拉丁裔無法望其項背.

以當前各校錄取新生的標準, 亞裔學生佔盡優勢.

拉丁裔的議員提案照顧自己族裔子弟, 理所當然.問題是華裔議員是否可以投票贊成

這樣的法案損害華裔子弟的利益?如果不能以華人的利益為優先,華人何必選他?

公平與否的標準及意義, 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來審視, 還真是很難界定呢.

記得當年家中老大振振有辭的對我們這些弟妹說,父母親支助我們出國留學, 給我們

更多的資源, 對他來說, 不公平. 言下之意, 他理應得到所有他霸佔的父親遺產.

讓我們瞠目結舌的是, 他多年來生活在父母卵翼之下, 將父母給他買房的錢拿去買

股票, 父母的房子讓他免費住, 平常也買菜貼補家用. 這些他都不提. 一個人對公平

的體認可以扭曲到這種地步, 我替他悲哀. 錢比親情重要嗎?

老婆剛到美國來與我共同奮鬥的那些年, 時常會收到岳父母從台北寄來的包裹.

次數一頻繁, 引起我的不悅,就向老婆興師問罪.幹嘛向妳的父母要東西? 妳多大了?

老婆很委屈的說, 我沒有啊. 原來是我的姨子(也在美國)一天到晚要求父母寄這個

買那個. 岳母說, 都是女兒, 要公平啊, 雖然另一個沒有開口, 也得給她相同的一份.

這是我的岳父母對於公平這個觀念的體認. 我從來都不會向父母開口, 因為我瞭解

父親是公務員, 雖然有些不動產(土地), 可以支配的資源有限. 同時也是他們的錢,

要如何去用在兒女身上, 我無權置喙. 我對岳父母提出抱怨,用意是希望讓老婆瞭解

並且在這個問題上, 採取與我相同的立場.

因此父母親幫助我其他的三個長兄及兩個姊妹在美國買房時,我一分未得. 這讓老婆

質疑過我.......你是領養的嗎? 哈哈哈

我的父母親眼裡看到的是孫輩. 將有限的資源用來提升那些混得較差的子女生活,

其實是要給所有的孫子能在一個相同的起點. 用心良苦啊.

表面上, 從物質的觀點, 父母可能會有所偏愛. 但是我確信他們對所有子女的心, 是

公平一致的. 父母都給我們了相同的機會, 只要我們願意, 也有能力, 會支持我們在

教育上的所有進取及努力.我只向他們拿了第一年的學費生活費,就靠自已與老婆兩

個人的努力. 沒有給雙方的父母添任何麻煩.

一位住加州的非裔前平權運動推廣資深政治人物說了這樣一句話 :

"非裔雖與亞裔一樣聰明,但我們在運動及音樂上更有天份,幹嘛要逼我們上大學?"

亞裔有更多的資源, 幹嘛一定要上加州的公立學校? 私立的不行嗎?

拉丁裔爲何要佔那麼多的名額? 有那麼多的子弟想進大學嗎?

撇開所有的這些考慮,那些名牌大學的立場呢?盡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希望又怎麼辦?

政治人物啊, 沒事撐著, 儘幹些吹皺一池春水的蠢事.

我開始要仔細的估量, 對待兩個女兒的作法是否公平,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