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在台灣的電視新聞及報紙上看到幾則讓我深思的報導.

台南市有個商家讓客人借用洗手間, 客人使用後離去時, 讓商家傻眼,

裏頭亂得像是颱風剛過境. 這件事鬧大了, 青少年的母親被叫到場,

警察應該也在. 能在電視台上以新聞形式被報導, 媒體也到場了.

這位母親說, 我們都幫你們清掃了, 你還要怎樣? 小孩非常的不爽, 一腳

踢翻了在旁的店家貨品(好像場景在後面儲藏室), 率性得像三歲小孩.

高雄的警察在巡邏街道時, 見前方的車子開開停停, 形跡可疑, 便攔下臨檢.

台灣的媒體真厲害, 在第一時間, 全程錄影了駕駛人與警察的對話過程:

"能不能將後車廂打開?" 警察對駕駛人要求.

"你有搜索證嗎?" 駕駛人反問警察, 沒有即刻打開後車廂.

"我有隱私權, 你們不能強迫我, 那是犯法的."駕駛人好像很懂法律.

"我們沒有自己動手開後車廂, 沒有違法的問題"警察還耐著性子解釋.

拳打腳踢的小鬼, 不曉得是在替自己增加多餘的罪名,

聽似很懂得保護自己權利的駕駛人其實也是一知半解. 在其他國家的執法

裁量中, 他們都可當場被收押, 因為犯了一條"妨礙公務"的罪名.

小孩那多餘的, 出氣的一腳, 可以讓他增加一條損壞財物的罪名.

上個星期報紙上登出了台積電的張忠謀告贏叛將, 不准他在年底加入三星工作

的官司. 我仔細的讀了這個案件的前因後果, 將記者的個人意見抽離, 只看

發生了甚麼? 張忠謀的贏這個官司, 其實沒有實質的利益, 傷害早已造成.

台積電的前研發處長梁孟松在為台積電工作十七年後,在2009年因為個人因素

辭職,旋即赴韓國成均館大學任教,應該是教韓籍學生他多年來在台積電累積的

奈米技術. 他的學生中有在職的三星資深研發工程師. 梁在離職時被要求簽署

競業條款,承諾兩年內不幫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工作,不洩漏公司的機密.期滿後

取得獲分配的台積電股票,便在2011年九月份,打破不傷害台積電的承諾,

加入韓國三星, 成為LSI部門的技術長. 本來台積電在奈米技術上領先三星

二十多年,因為梁的洩漏機密,讓韓國迅速追上超越,在45,32,25世代奈米技術

上,根據台積電聘請的專家調查,三星的技術有172處使用與台積電雷同的技術.

梁孟松出賣台積電的事實, 昭然若揭, 他也不用侮辱國人的智慧, 妄圖辯解.

我只有一個問題.為了甚麼深仇大恨,欲置台積電於死地?將台灣多年來的研發

成果拱手送給韓國, 還拖了一大堆無辜的台積電從業人員陪葬?

報紙上說,因為他想要的研發處副總職位空出後意外的沒提升他接任,他不爽.

這些年來,我往來台灣美國,平常也關心注意台灣的一切.像這樣受公司多年的

栽培,一夜之間竊取公司賴以生存發展的重要資產而導致公司倒閉的事情,並不

少見. 在這些事件中,看得見的共通性是個人的貪婪,對於別人的不上心, 道德

的淪喪. 争權奪利的不擇手段, 做人的原則可以墮落如斯, 令人不知所措.

我不曉得今後台積電在培養幹將時, 將用甚麼方法來保護公司的權益?那一定

是更多的框框加諸於員工身上, 讓人喘不過氣來. 一家小公司的消失, 影響

到的是幾十個上百個家庭. 但是像台積電這種規模的公司, 若在國際市場競爭

中落於下風, 那麼上下游靠著他的行業及其自身, 那就是幾十萬個家庭受影響.

這在國外已經是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議題了. 請想像有人偷出蘋果公司的新產品

設計, 美國政府會置之不理嗎? 對台灣人來說, 梁孟松的行為近似背叛台灣.

我真不懂有些台灣人究竟在想些甚麼? 梁缺錢嗎? 能幹到研發處長, 待遇一定

不低. 台灣沒地方容他嗎? 為何要去韓國?在台灣的高科技行業,有誰能挖角到

日韓的關鍵技術人員? 恐怕一個都沒有. 從這一點來看, 有些台灣人的愛國心

遠不如日人韓人.自從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後,有人喊出了台灣人出頭天的口號.

一下子將多年來受束縛的本性全都釋放出來了, 一時之間純樸的台灣竟然變得

粗魯功利. 居上者貪瀆, 上行下效, 個人的利益主張凌駕一切, 我聽到了甚麼

生存權, 受教權, 工作權, 自主權.....任何對他們有利的事情, 都應該被承認.

台灣在這種狀況下, 比較像是個無政府狀態. 法律是備用的, 沒有任何尊嚴,

所有的争議都得透過人民的公投來決定, 過去的是非標準不再適用, 聲音大的

人就是對的. 台灣不就成了這個樣子嗎? 那位被攔下的駕駛人的隱私權, 或是

梁孟松的工作權, 是無權以踐踏他人權利的方式來維護. 因此在過去, 我們

很清楚的知道個人的權利有時必須節制, 以免侵犯到別人的. 在享受到社會

賦予的一些方便福利時, 也必須盡個人的責任與義務,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梁孟松的行為沒有在台灣引起任何波瀾, 我也不意外. 台灣的媒體已經比較

像是娛樂團體, 不懂得它的社會責任, 一般的台灣人也逐漸的失去對不公義的

奮慨, 沒有千夫所指, 一切趨於笑貧, 有錢有勢便是大爺, 過去我自豪的一些

台灣特質, 慢慢的在消失, 台灣人真的滿意這樣的社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