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十月底十一月初, 我都要到賭城拉斯維加斯去參觀汽車零件展.

自從1991年投入這個行業後, 在前幾年的開發產品, 尋找累積客戶的階段,

也曾擺攤位展示, 分發產品目錄. 1995年在田納西州的納許維爾舉辦的APRA

Big R Show, 我也有個攤位. 三個展館滿滿的展示攤位, 參訪者十數萬人, 從

世界各地蜂湧而至, 真是盛況空前. 那是我倒數第二次的參展. 在我達到了計畫

中的客戶目標後, 我就從台面上消失, 不加入任何協會, 也不參展, 變得低調.

第二個展會非常的大, 雖然沒有德國慕尼黑的Automechanica展大, 也是美國

最讓人矚目的. 此展緊接著Big R Show隔天開始展示產品. 兩個展區在不同的

地方, 有Shuttle Bus對開. 一邊叫做SEMA Show, 主要以汽車改裝及輪胎, 車燈

等配件為主, 那不是我去的展區. 另外一邊叫做APPEX Show, 展區很大, 共分樓上

樓下兩層. 樓上幾乎是在美國的業界有頭有臉的公司. 我看到了台灣來的TYC, 做

車燈的台灣前三大之一. 我的參觀對象都在樓下, 那些由大陸出來參展的小公司.

我剛投入這個行業時, 大陸沒有生產我可以買的產品. 那時在美國的這兩個展會上,

幾乎是台灣廠商的天下. 曾幾何時, 局面是一面倒的轉向大陸. 台北每年的AMPA

Show(汽機車零件展), 參訪的人已經愈來愈少, 出現在APPEX的台灣廠家也是

寥寥無幾. 長江後浪推前浪, 當年台灣也曾將日本逐出這個市場, 日本人提升到另外

一個層次, 台灣呢? 在大陸接手後, 這個行業的台灣人是否就被淘汰出局?

今年恰好撞上老婆回台, 她一定要在星期天才肯回來, 這讓我在接了她回家後, 才能

到賭城參展, 錯過了APRA的開幕, 趕上了最後一天的展示.

我在此展上見到了我的經銷商客人, 他每年都來, 他銷售的日製汽車發電機零件, 超

過90%是向我採購的. 他說明年不來了. 我的感覺也是展示的人似乎比訪客多很多.

1995年的盛況不再, 從業人員在漸漸的消失. 生意太集中在三家大廠手上.

隔日的APPEX我是早上九點開門之前就等在門口. 情況與往年比較, 也非常的冷清.

給外國訪客註冊拿識別証的櫃檯前, 小貓三兩隻. 場內的攤位多數無人問津.

我在大陸的供應商只來了兩位, 一位有攤位, 也說是來見老客人的. 另外一位基本上

是帶公司幹部出遊, 犒賞他們的辛勞. 沒有一個能說夠好的英語, 應該不是出來

談生意.在APPEX上, 我倒是見到了一些相識的大陸工廠老闆, 他們全都是組裝

生產全新的汽車發電機, 起動機. 都是應美國大客戶的邀請, 來此與他們開會.

每個人都在搖頭, 說過去一年的生意非常差, 接不到訂單. 若有訂單, 在價格上也

被客人壓得低低的, 已經很難維持. 大夥兒紛紛的在通氣, 想釐清原因, 何以如此?

我想我是知道原因的. 但是就算我讓大夥兒瞭解前因後果, 也無法讓所有的人採取

共同的對策, 那就註定要讓人各個擊破, 束手無策.

癥結在於生意太集中了. 大的太大, 將中小型的公司逐出市場. 這些小公司倒閉後,

參觀展會的人數自然急降. 參展的攤位可以找到的可能生意對象也相對的減少.

變大的公司除了更難談價格之外,他們有更強的實力自己到國外找零件,將我們淘汰.

這些大公司之間也在相互競爭.一個有了新的作為,其他的一定會及時採取相同的手

段因應. 這個世界本就是弱肉強食, 只是現在變得更赤裸裸, 毫無忌憚.

過去一年中, 我直接或間接的賣給美國市場上最大三家業者的日系汽車發電機零件

的數量急遽的上升, 那是因為他們想自己翻修, 以便節省成本, 增加競爭力.

這的趨勢一出現, 大陸工廠接新機子的訂單變少了, 美國在地的翻修廠也接不到

翻修的訂單了, 而我, 提供翻修所需零件的人, 看似不但沒有損失, 反而撈到大陸失

去的那些轉成零件的單子? 人家在餓肚子時我吃撐了?

事情沒有表面看起來的那麼單純. 我賣給單一的經銷商客人的金額增加了, 但是賣

到翻修商客人的生意萎縮了. 尤有甚者, 原本活躍的三十個客人, 相繼的出局, 現在

只剩五家大的. 我的選擇性消失了, 這不但意味著生意上金額的流失, 也代表著我

失去了生意上的選擇, 我很早就瞭解這個道理, 一直想避免落入這樣一個局面.

市場上能保持一個良性的競爭是對任何人都有利的.

我一向不喜與上市的大公司打交道, 因為他們是玩別人的錢, 可以不負責任, 不講

道義. 相反的,小業主擁有的一分一毫都是辛苦錢,他不會與自己過不去, 砸了生意.

所以我讓我的小客戶先使用最新開發出來的零件, 讓他們有足夠的優勢去争取到

生意及利潤而不將這些機會提供給大客人. 大客人讓出這些生意還是可以活得很好.

但是從今天的局面看來, 大公司變得更冷酷無情.

將一家小公司淘汰了, 對他而言可能只是幾萬利潤的增加, 但是對社會而言, 卻是

幾十個家庭的生計, 前途被埋葬了.

生意本就是互惠的, 沒有誰欠誰的問題.

我需要賣我的產品以賺取微薄的利潤, 哈哈.

客人沒有了我的產品也做不了他的生意.

有本事的話找別人買吧, 想讓我被人牽著鼻子走的機會很小.

每個賣貨的人都有這樣的信念的話, 怎會讓人佔了先手?

當年我離開台灣, 到了美國, 兩邊的情況都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快四十年前了.

美國的國力正強大, 美國人無比的自信慷慨. 台灣在所有人的努力下, 經濟快速的

飛升, 政府與人民都在脫胎換骨, 朝氣蓬勃.

現在這個樣子或許是一個全世界的發展趨勢?資本主義的高度實現所造成的副作用?

全世界最富有的八十五個人的總資產大於最底層三十五億人的資產總和.

這樣的貧富差距全來自於這種大得不能倒的公司的出現, 也是我們大多數的一般人

所造成的結果. 我們讓他們變得這麼大, 這麼可怕.

如果我們放棄了只追求蘋果, 那麼摩扥羅拉, 愛利信, 黑莓等是否可以生存下來?

頂新在1979年就牽涉到米糠油的事件中. 在遠走大陸後, 讓他因緣際會, 搭上了

大陸發展的列車, 飛黃騰達. 現在又爆出了食用油的問題, 看來是惡性不改, 老狗

學不了新把戲. 說是魏老二一個人的主意, 但是他們兄弟又未分家, 我是不信的.

台灣政府也無法証明他們兄弟四人都知情, 但我們哪個人不是心中雪亮?

魏家已經不適合再做食品生意, 做醫療吧? 過去這許多年來讓台灣同胞吞了些甚麼

東西你們清楚, 或許就是你們又可以大顯身手的領域.

我希望我的台灣鄉親們能以古鑑今, 學到教訓, 團結一致.

別讓健康競爭的局面消失, 讓一家獨大.當競爭對手消失後,也是這些人開始變臉了.

別那麼健忘, 有些人就是惡性不改, 對他們仁慈就是對自己殘酷.

讓市民吃氣爆彈的市長還要讓她繼續幹嗎?

輪替兩任台灣總統的那個政黨除了拉扯台灣向前的腳步之外, 還交出了甚麼成績?

讓所有的民眾"杜蘭"執政黨? 原本國營的三商銀是誰賤價賣給同路人的? 爲何?

得過諾貝爾化學獎並不代表他懂得教改, 我相信許多台灣人都明瞭這個事實了.

那麼現在還要冒險去相信一個連阿扁的狀況都說的不清不楚的醫生可以做好一個

首都市長嗎?

台灣還有多少本錢可以一錯的再錯? 我可以閉上我的眼睛, 掩住我的耳朵,

我住在六千多英哩之外, 我也老了, 感受不到寒冷, 但是.....

我無法關上我的心, 我關心我的台灣朋友的心, 希望他們一切安好的願望.

旁觀者清, 話是這樣說的吧? 每個人都聽過, 但是置身其中, 沒有人當回事.

自己的前途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的, 只要少犯些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