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星期前, 在辦公室裡, 老婆見到郵差剛來過, 出去將信件取回, 將要錢的帳單

先放一旁, 客人付款的支票即刻打開, 上電腦除帳. 再來就是在翻閱那些做廣告的

信件雜誌. 多年養成的習慣, 她總是知道哪些會有折扣劵. 可以用得上的, 便剪下

待用. 最常用到的是那些家用品, 如肥皂, 牙膏, 衛生紙等. 家裡人多時, 用量驚人.

這邊省點, 那邊少出些, 早年收入不豐, 食指浩繁. 老婆這般運籌麾中, 不無小補.

雖然我偶而也會質疑, 汽車是加汽油的, 不是水, 這樣跑多家店, 只買特價品, 所

耗的汽油與省下的錢相比, 合算嗎? 汽油雖是我在加, 月底信用卡帳單到了, 付錢

的人還是她, 我看她是從不詳看支出的明細, 大筆一揮, 付了. 這一天, 她卻有新意.

" 老公, Asia Buffet打廣告, Senior 給$5.0折扣, 星期二的晚餐. "

我坐在辦公室裡, 睡意陣陣襲來, 太熱了, 老婆不開冷氣, 叫我用電扇, 風是熱的.

" 原價多少? 我們都還未到六十五歲, 不夠格吧? " 我不是很熱衷.

" 他們說六十歲以上就算Senior, 原價是每人$9.99加稅."

乖乖, 那是半價. 其他快餐店, 一個菜加麵條或炒飯的便當至少是$5.00加稅,

這個all you can eat的價錢太便宜了, 令人難以置信.

" 能吃嗎? " 我的狐疑天性大漲, 雖然我是屬貓的.

"去一次不就知道?" 老婆绝非從善如流的那一型, 不見黃河心不死. 

擇日不如撞日, 就是今天. 狗狗留在辦公室吹電扇睡覺, 我們溜過去吃晩餐.

我們將標準放得非常低, 擺出的食物就無可挑剔, 哈哈.

別的食物不談, 光是喝兩碗手工魚丸湯, 在羅蘭崗的台灣小吃店裡, 就要付十塊錢.

老婆的胃好, 舌頭差, 來者不拒, 吃得十分痛快.

我是倒過來, 味覺靈敏, 腸胃弱, 稍有不適, 一瀉千里, 哈哈, 怎能不練就功力?

自呱呱落地, 日食不懈, 積六十餘年的功力, 身上的肥肉豈是白長的?

有些東西看它顏色不對, 就是敬謝不敏, 還須入口品嚐嗎? 哈.

東西可以賣到如此便宜, 必有緣故. 我堅信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賠錢的沒有.

附近一家以西裔為主的超市, 其蔬果價格也是比主流的店家便宜一大截.

它的菜不耐放, 水果一則賣相差, 或是接近有效期限, 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做為一個消費者, 我自然希望物所超值. 在一個範圍內, 我可以對商家的價格戰

冷眼旁觀, 坐收漁利. 但是我不能不具備基本的常識, 對於那些不合理的低價提出

質疑. 廣大的消費者就有如禿鷹般的無良商家的獵物, 一不小心就會被牠們擄獲.

近日發生在台灣的餿水油事件, 加上記憶猶新的塑化劑風雲. 始作俑者, 對這種

殺頭的生意, 毫不遲疑, 坑殺了多少消費者? 謀害了多少國家社會利益? 真是

萬死不足謝罪. 我更擔心的是, 在這兩個事件中所牽涉的大企業, 皆是執一方牛耳,

受人敬重. 雖說他們嚴辭自清, 宣稱自己也是受害者, 我無法接受他們的辯解.

像我這樣的無足輕重的小咖消費者, 都有基本的常識來判別產品的優劣, 發掘潛在

的問題. 我不相信這麼大的企業竟然會缺乏這種見識及能力來為消費者把關.

我更相信台灣的大商家不知從何時開始, 已經失去了對社會該有的責任良心,

眼裡只有利潤, 錙銖必較. 可憐的消費者, 一窩蜂似的對他們展現忠心, 讓人情何

以堪? 這又證實了那句殺頭的生意有人做的名言, 況且, 在台灣, 穿幫後的懲罰,

可能有如被蚊子叮一口的微不足道, 黑心錢早就穩穩的放在口袋裡.

是否在今日台灣社會中, 遭人千夫所指, 已經無所謂? 社會已經失去了道德約束的

能力? 那麼剩下的只有一條路, 亂世用重典. 不如此, 無以保護多數無辜的消費者.

但是誰來幫我們申張正義呢? 立法院諸公? 他們的心或許不在此.

沒有嚴峻的法律做為後盾, 讓那些無良商家覺得付出的成本低廉, 當然是前仆後繼.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缺乏法律的支持, 地方主管官員無法有效的檢驗產品的安全,

他們也是處處滯礙難行. 制裁來自於消費者自身是最為快速有效.

就讓我們抵制那些上榜的大公司產品吧. 如果他們為了一點點多出的利潤,可以無視

我們的健康, 那麼我們也沒義務關心他們的永續經營. 求人不如求己, 讓我們給下一

代一個更健康安全的生長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