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早上, 帶著狗狗出門散步沒多久, 我口袋裡的手機響起.

不會吧? 我看了手錶, 五點四十分. 手機上顯示的是與我同區的號碼.

會在這個時間打電話找我, 一定是很急, 同時也清楚我的作息.

“Hello", 我接了電話.

"我是Mark, 我的浴室淋浴的蓮蓬頭漏水不止, 能否介紹一個你用過

的修理公司給我?"

Mark已退休, 住在附近, 屏東人, 我們時常在早上散步時, 遇見他的太太.

Mark與他們的狗早上賴床, 只有傍晚我們走路幫助消化時才會碰上他.

”我現在沒有公司的電話, 回家後再找給你", 我這樣對他說.

清晨六點鐘不到, 就是當場告訴他, 也得等人家上班後才能派人過來.

我打電話告訴Mark我用的修理公司同時, 交代他先取得一份估價單,

同時問清他們認為問題出在哪裡? 要怎麼修理?

我上班後沒多久, 就接到他打來的電話."

"Charlie, 你介紹的公司怎麼這樣貴?向我開價兩千八?"

不出我所料, 這家公司就是狗改不了吃屎, 非得先試漫天開價,

列出一些不必要的服務. 自身若非有點常識, 很容易就被他矇了.

"所以我才要你先拿估價單啊. 他說是什麼問題?"

"就是控制冷熱水及開關水龍頭的那根軸心上的膠環磨損了,

要更換新的, 還得將一些接頭換掉, 牆上要打洞."

與上次向我的報價方式相同, 哈哈, 這些人還真沒新意.

我讓Mark去找他用過的人來報價, 而且只要求他們換軸.

上回我付了$300解決問題, Mark花了$210, 非常高興.

美國人不懂得童叟無欺的道理, 每次來了看到我的房子, 價格

就往上翻, 他們都一樣, 我也見怪不怪.

所謂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這家公司雖然不是為我的朋友服務的好對象, 卻是絕佳的

負面教材, 讓Mark理解他原來的用過的公司還不算太糟.

2003年剛買下公司要使用的倉庫時, 老闆用了上門兜生意的

一位年輕的園丁, 負責每星期一次的修剪草皮灌木.

第一次他對老婆說, 自動澆水的管線漏水, 是否讓他修? 開價$25.

老婆讓我裁決, 我揮手讓他做, 我很忙.

過了一陣子, 剪草時又來說, 另一處壞掉, 要$100.

$100足以讓我移動我的屁股隨他去看是如何的狀況?

他用手動開啟水開關,只見一處水往上直衝.

我走過去一摸, 水出口是一個接頭, 有一根接管與一個噴頭不見了.

原來如此, 我走回辦公市, 拿出備用的零件補上, 同時交代老婆讓他

走路, 哈哈. 1980年我在美國買第一棟房子時, 前後院的草皮噴水

設備都是我自己裝的, 我只是沒時間自己做, 並非不懂.

他將我的東西先行移除, 來誑我說需要修理, 再將我的東西裝回去,

讓我白花錢, 哈哈. 這下踢到鐵板吧?

讓第一次上門估價的人接工程是一件風險很高的事, 特別是自己

隨機從電話簿找的. 最好的方式我認為是請人推薦.

不然貨比三家不吃虧, 多找幾個人來報價, 總會找到合理的.

當然能懂一點問題的癥結, 那就更是萬無一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塗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9) 人氣()